透明超可爱

来日方长。我劝你善良。

[醉话]关于同人写作的一些观点

白色海盐🌔:

不涉及文学不涉及他人,就谈我个人的一点观点。


第二点主要是关于自己有时为何写黑暗题材的一些说明。




一.关于OOC




我个人认为,每个人关于角色的认知是不同的,对于什么样的是OOC的,认定标准也各有偏差。特别的,如果是游戏角色的话,解读角度就可以更多方面,没有绝对的是非对错,也没有什么谁更好、谁更不好,只有你更喜欢、你不那么爱好。萝卜白菜各有所爱,找自己爱吃的粮、产自己喜欢的粮就好。




同时,我不认为如果一个人创作了一篇百分之九十九的人都认为存在ooc现象的作品,他就犯了大罪,“你就有权力讨伐他”。至少作者为了作品付出了精力和时间,那么他应该得到最最基本的尊重,你可以不喜欢那个作品,你可以不看,你可以礼貌地提出意见,但你如果出言侮辱,大肆打击,我觉得就不太恰当,至少不是很尊重“劳动”本身。




毕竟,谁没有做得不够好的时候?没有谁创作的初心是希望自己写得OOC的。人物形象塑造是个复杂困难的事,性格和语言、行为关联在一起,也许“一个动作写得不恰当,人物就崩了”。没有人一开始就能做得很好,至少我记得我小学一年级写的东西也不叫粮食,老师也没有把我大骂一顿从此断绝我的“写作之路”。从小时候开始,我就一路接受着老师们的建议和包容,一直直到现在,我也依赖着别人对于我写得不尽如人意之处的包容,才能继续写下去。等待成长的包容度,我觉得应该有,也许你现在觉得不那么好的作者,以后也会有惊人之作。




说这些我承认是有私心的,因为作为也在创作的人,我不希望自己写得不准确的时候,得到的不是整改建议,而是言语侮辱。因为OOC这个东西,很难讲,即使我关于一对cp,写了一万字、两万字、五万字甚至十万字二十万字,我开始写下一个字的时候,仍然有着OOC的可能。写同人的心理压力是很大的。我希望我自己得到包容和尊重,那么不双标,即使是我不够喜欢的作品我也会尊重。我觉得谈不上喜欢的东西,仍然要给予基本尊重。




你觉得的“是、对、应该如此”可能真的只是你觉得。当然,“你觉得”的东西,也应当被尊重,但我认为这不是作者的义务,因为作者不是为了某一个人创作的,众口难调,最应该尊重你的准则的是你自己。一个作品,从标题、设定总览、预警、正文第一句话,都在散发着信号,一开始看你就觉得不顺眼的东西,直接退出去不看就好,再不济,中途不适及时退出也来得及。




一看标题就不顺眼的东西,你一定要点进去,看到一半就觉得不爽的东西,你一定要坚持看完,“我倒是要看看这个玩意写得到底有多荒谬可笑”,看完了之后你觉得“这个东西让我太不爽了”“它让我好生气好窝火”。请问:你觉得最应该怪谁?你为何要为难自己




最简单的处理方式是:看自己喜欢的,少看自己不喜欢的。






二.题材问题




能不能写不好的题材,黑|暗|面的题材?我个人觉得是能的,文学有文学的自由度,文学要有文学的自由度。




我有时候也会写这些内容,甚至是很多时候都会写。但是,我必须强调的是,不是我写犯|罪、杀|人、强|迫、暴|力,意味着我认为这些好,我希望你们去做,绝不是这么回事。我写自杀、自残,不意味着我觉得这种行为在任何情况下都是合适的选择,更不意味着我教唆谁这么做,当然也不意味着我自己这么做了,作者写的事不是都和他本人有关的,往往是毫无关系的,作者也不过是个普通人。




不好的东西我会写,是因为我看到过,我知道,我了解,它们存在,不意味着我认为它们好。不好的事,不好的行为,自然自有因果报应。我喜欢我笔下的人物,不代表他们身上没有缺点,没有缺点的形象本来就不够完整,所以,不是我塑造的人物的每个点我都认同,人物也会犯错。




作者写了“恶”的题材,也许会以作者自身三观作为引导,让你看到恶的结果,也许不会加以引导,留给你自己思考的空间。也许不在文章本身,而在文章外加以说明。在我看来这都是合理的处理方式。




当然更重要的是,作为读者,你自己有你自己的是非观,什么该做,什么不该做。让社|会环境更为和谐的方法,不是对于恶闭口不提,而是要“白的黑的都看到,并且知道何为黑白”。成长于“绝对的白”的环境中的孩子,面对于一点点黑色,抵抗力反而是弱的。




人要有黑色的眼睛,白色的心,鹰的勇气和鸽子的温柔,好的坏的都看过,心里自有分寸,仍有勇气面对不够完美的世界。




我不知道在看我文字的你是哪个年龄层的,但我知道,你过去和未来都会看到各种题材的作品,建立你自己的是非观是很重要的。让自己接受信息的渠道更宽广一点,接触的人更多样一点,面对新的观点和价值理念,更包容但是保持理智。“兼听则明”。




我勇敢地写,你理智地看。




作者有作者的三观,你有你的,三观没有绝对的好坏高低,但是有是否契合。寻找和你相合的灵魂,也尝试去了解和尊重与你不同的灵魂,也许生活会更丰富一些。





评论

热度(158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